晓说(全四册)图书
人气:13

晓说(全四册)

...

作者简介

高晓松,中国著名音乐人、导演、制作人、词曲创作者。音乐、影视、文艺三栖才子,著有《写在墙上的脸》《如丧:我们终于老得可以谈谈未来》。

目录

晓说1

晓说2

晓说3

晓说4

在线预览

胡淑芬点评

第八期 好莱坞启示录

点评

2012年电影大发展,国内的电影收益又蹿涨上去百分之几十,当然我也在这一年做了一点儿小小的贡献。2011年我在130亿元票房里贡献了7000万元,这是我个人的票房纪录,但是跟当时来帮我配音的一位的演员徐峥(在《大武生》里帮刘谦配音)比,仅仅是九牛一毛。徐峥导演的《泰囧》净收12亿元人民币,超过了曾经盘踞及时的《阿凡达》,我现在特别以那时候请徐峥来帮我做配音为荣,幸亏那时候请了,现在肯定请不起了。

我觉得特振奋,就是我们的电影单片票房已经很大了,两亿美金,在美国也属于大片了,而且我们连续一年有好几部电影仅靠中国本土市场在全球的票房都能排进前几名。国内市场已经很吓人了,而且我们的银幕数也过万了,当然跟美国还是不能比,但在全世界已经排第二位了,已经很厉害了。万达电影公司还收购了美国第二大院线,实际上跟及时大是几乎一样大的AMC。我认识一位英国摄影师,我们合作过,我问他:你今年怎么没活儿干?他说你知道今年英国能够扛起摄影机的摄影师都得在50岁以上,因为只开了7部电影,简直太惨了。做大了以后,怎么才能让电影更加工业化、更加安全、更加大规模地生产下去才是根本。我们的市场在不断扩大,技术和质量也在提升,但作为一个还在摸索的道路上行走的电影新手,好莱坞这位身经百战、经验丰富的电影教父就成为一个不二的学习对象,尤其它的体制,是它光芒万丈、受全球瞩目的最重要资本。

好莱坞的经纪、制片跟院线原来都在一家,后来分开了。中国现在是正在往一起聚集,正在重走好莱坞已经吃过亏的老路,就是经纪要在我这个公司,我要签演员,我要签导演,制片也在我这个公司,我这个公司负责制作,当然也负责投一部分钱再去融资。现在大的电影公司还开始建院线,但实际上这三样东西是天敌。举一个特简单的例子,汪聪签到优酷公司来了,当艺人,我要给优酷公司做一个电影,我们都是一个公司的,她就想片酬越高越好,尤其她的经纪人,说汪聪500万元片酬,我这边要做一个电影,老板给我预算只有这么多,我说汪聪五毛钱,自己公司艺人嘛,要什么钱啊。她说自己公司戏还不多给点儿,因为负责经纪的人也要跟老板有业绩的,一年汪聪要完成2000万元,谁谁谁完成多少多少。她当然要更多了更好,但制片方给老板有成本的,越低越好,这俩就打起来了,打起来以后怎么办呢?上老板那儿,老板一拍脑门,我挺喜欢汪聪的,给她500万元,制片人说那样的话我这个预算做不了,你多批我预算吧,然后老板再拍脑门,多批你预算。完了,这不是生意,这已经变成人情了,不是生意,不是商业法则。院线跟制片公司这个问题是一模一样的。就是院线也是我们公司的,我们公司拍一烂戏,高晓松拍的,你说你放不放吧,你放,两个人看,可是院线经理在老板那儿是有指标的,每天都得出产多少票房。现在院线经理在中国更严格,连续三天上座率低于多少,就开始扣奖金了,连续一个礼拜上座率低于这个,直接就Fire(开除)你了。然后你拿了合约来,说我是签了这个来工作的,你非让放高晓松拍的烂戏,一场就两个人看,我能怎么办?你要让我完成,对不起,我就要放《泰囧》,怎么办?你让我放《王的盛宴》,我不放,上座率不行就完不成指标,就这么简单。《王的盛宴》是星美拍的,星美自己也有院线,但星美也得放《泰囧》,虽然那是光线拍的,可《泰囧》上座率高啊,影院可以赚钱的。

院线、制片和经纪,是一定要分开的,这在好莱坞已经清楚地分成了十大经纪公司,较大的是CAA,然后是WilliamMorrisAgency(威廉 莫里斯)、GershAgency(格什局)等。十大经纪公司,牵扯着所有的导演、编剧、演员,他们开发项目,然后去拿给制片公司,比如华纳。当然华纳接到的项目也有可能只是剧本,之后华纳再到经纪公司去找相配的合伙人,但这种情况是很少的,很多时候都是经纪公司配好的,尤其是FranchiseMovie,就是系列电影,比如《蜘蛛侠》《蝙蝠侠》和《007》,那版权都不在经纪公司手里,也不在华纳手里,《蜘蛛侠》《蝙蝠侠》都在Marvel(漫威)手里,《007》在英国几个富二代手里,就是人家已经把导演找好了,剧本也写好了,所以制片公司接到项目,只要做就好了。

一个电影怎样才能开机呢?它是这样。好莱坞的公司是分成三线的,及时线公司,原来叫八大现在是六大,这几大吧,拍的电影都是GlobalMovie,就是全球电影。它们是很保守的,且产量很大,像华纳一年产45部电影,相当于每周一部(一年共52周),光拍脑门决策是不行的。还是以华纳为例子。华纳是这样一个管理体制,它有8个VP(副总裁),这8个VP中有7个,每个人手里都有几部戏的预算,但是他们不能决定剧本,所有的剧本都在第8个VP那儿过,但他手里又没钱,不能说这个剧本好就拍了,他下面又有几级,分管不同的事情。及时个人就数页数,有一个叫Finaldraft(影视编剧软件)的软件,特别有意思,用它写出来的剧本,就是一页一分钟,写完,就是110到130分钟,特别神奇,符合一个商业片的时长要求,太短了不行,太长了也不行。这个人一看130页之内,没太长,没太短,然后就数男女一号分别到不到75场,因为好莱坞一线公司的作品全是明星制,大明星一看我不到75场戏,我才不演这戏,我来给你当配角来啦,那不行。一数男女一号的戏都过75场,之后就交给下一个人查类型,在及时个人这儿就刷掉了一大半剧本。

第二个人是查类型的,他手里有3年的数据,就是六大类型,大类型还分了亚类型,比如恐怖片里还分了心理恐怖和科幻恐怖,喜剧里还分了Sitcom(情景喜剧)和PhysicalComedy(动作喜剧),这些类型在这3年内的票房数据是往上走呢,还是往下走呢?平均是多少?他来分析这个。他认为这个类型不错,在类型上他先过关,然后再往下走。

再往下走,就是数事的人,数events(事件),必须要有40到60件事,多了不行,少了也不行。events有严格规定,一个event要从positive(正面)开始,然后到negative(消极的)结束,或者一个event从negative来了,开始绝望得不行,突然曙光来了,从positive结束,这又叫一件事,等于每一个小转折是一件事,要有40到60件。如果一个电影才20件事,每件事都冗长,这不行;或者事太多,什么都没说清楚也不行。然后再往下,一级一级审,全都弄完了以后,再交到第8个VP手里,第8个VP一看是这个类型的,说你是这个的VP吧,你手里有几部预算吧,交给你,你来做吧。你有权拒绝,可以看完剧本说我不拍,我不想拍,但是你拒绝了,你也不能自己去找剧本,你还得从第8个VP那儿接剧本,反正这一年你得把这几个预算的戏拍了,你最终还得拿他给你的剧本。

接下来就开始选导演,导演是要经过考评的。考评这个导演过去3年的总票房和单块银幕单周票房,但是有的导演就想拍艺术片,过去3年,他总票房虽然不行,但是他单块银幕单周票房过万美金,依然是牛逼的导演。他们会给你涂颜色,蓝色是一线的,红色就不行了;或者给你打分,有的公司打分,迪士尼就是打分,华纳就是涂颜色。你10年前拍过一个票房10亿美金的戏,我不管,我只管最近3年的票房,最近3年一看,总票房也不错,单块银幕能过万。单块银幕过万就是说,及时轮铺上去5000块银幕,及时周5000万票房,就是几千万美金,这就叫单块银幕单周过万。李安的《色 戒》虽然只上了260块银幕,但是他单周单块银幕过万了,就是及时周就有两三百万美金票房,所以他还是一线好导演。

然后演员也是,只看你最近3年的票房表现,所以好莱坞的演员片酬变化都特别大。现在片酬较高的是演《暮光之城》的那几个小孩,演《哈利 波特》那几个,以及像ShiaLaBeouf(希安 拉博夫),演《变形金刚》的那个小孩。因为那些大明星,虽然名声大,但是最近3年的票房表现可跟这几位小孩不能比,比如尼古拉斯 凯奇,名声大吧,再一看那片酬??令人唏嘘。咱们国家却是越老越值钱,甭管有没有票房,都是一副“老子贵呀”的姿态。但在好莱坞就不行,它只看数据。所以很多老导演,包括我们华人的老导演,在好莱坞原来特别火的,现在都很难拍到戏,就因为近3年的票房数据。当然它最终还有一个绿灯委员会,绿灯委员会里有院线的经理们,有游戏开发的部门总经理(因为游戏也是一大笔收入)一起来亮这个绿灯,反正一个项目的正式确立不会由一个人拍脑门决定。

最终亮这个绿灯,有一个硬性的标准,就是三项预收入要超过预算的50%,这个戏才能开机。以一部预算1亿美金的电影为例,华纳自己投5000万美金,首先要去预售这个戏,有演员,有导演就可以预售了,去做Presell(预售)。这个Presell必须占到这个戏预算的30%,或者换句话说,一个戏的预算是倒过来推算的,不是导演或者制片人说多少就是多少。怎么倒推呢?就是先预售了多少乘以3,就是这部电影能不能拍,就看预售结果了。预售结果乘以3是一个危险的点,超过这个点,预售方就不行了,所以预售方给你看到这部电影的剧本、导演、演员,说我给你3000万美金预售款,其实他心里想的是这部电影大概能卖1亿美金,他才会给你3000万美金,那你这部电影的预算就不能超过1亿美金,否则就很有可能亏本。这是及时项,预售要达标。然后你拿到这3000万美金预售款后,马上到银行去贷款,那银行不是一般的银行,是专门给电影贷款的银行,这个贷款的银行会贷给你预售款的60%,就是你有3000万美金预售款和一个预售合同,然后把这个合同抵押给银行,就能贷到1800万美金,就是预售额的60%,于是这部电影的预算就有了4800万美金。这是第二项,要能从专门的银行贷到款。第三项是TaxCredit(抵税额),这相当于我们的商务植入。但是它这个TaxCredit主要还是Location(当地)给你的退税。就是你去这个州的这个市拍,这个市说,你来我这儿拍,我给你退税,低的州百分之八点几,高的到30%,大概是这样。这三项加在一起已经超过50%了,以低的TaxCredit算,那就是8%,前两项已经占到总预算的48%了,再加上这个8%,就50%多了。这样的话,这部电影的基本收入已经超过了总预算的50%,可以开机了。

剩下的那5000万预算怎么来呢?让大家投,怎么投呢?主要有两种。一种叫挑戏投,就是你说我只投冯小刚的,不投高晓松的。怎么投呢?1亿美金预算的电影,投1000万美金占10%,投2000万美金占20%。另一种叫BlindMoney(盲投),同样一部电影,你如果闭眼投,投1000万美金占20%,投2000万美金占40%,因为你是占需要投的5000万美金的比例,而不是占1亿美金的比例,是作为你不挑食给你的褒奖。闭眼投,赚钱的、赔钱的反正你都投了,于是给你这个比例;如果你挑食,挑着投,那对不起,我怎么预售的,我怎么贷款的,我怎么TaxCredit的,跟你没关系,1亿美金的戏,你就照着这个总比例投吧。主要就这两种,当然其中还有很多复杂极了、细极了的规定,每种情况都不大一样,年签20部的跟年签10部的就不一样。美林证券曾经出过一份详细的报告,说盲投好莱坞的戏,就是一线Studio(制片商)的戏,基本上连投20部是能持平的,比挑20部投要赚得多,你去瞎挑,以为自己懂,毁就毁在以为自己懂电影,以为自己懂剧本,以为自己懂市场,挑一部赔一部。实际上一部电影真的做起来,远比这个复杂多了,定预算的情况也远不止这些。像《007》这种铁定赚钱的系列电影,预售的时候就已经有一个特别高的预售金了,所以评估预算没多大必要,基本上制片商自己就全投了,就像冯小刚的电影,都是华谊兄弟自己投的。

挑戏投的,有两种投法,一种叫头上投,一种叫尾上投。头上投,就是自己开发戏。我自己买一个剧本,买一个小说,然后我想请这个导演,到CAA,到WilliamMorrisAgency去请,说我想请你们的导演,我请你们的编剧来帮我写好这个剧本,我请你们的演员,都弄好了,然后我付了前半部分的钱,这种钱叫PayorPlay。这个PayorPlay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则,在中国最缺失的就是这个环节。PayorPlay,不是我把钱给你,而是我把钱给到保险公司。为什么呢?中国较大的问题,就是拍戏中的不诚信。比如,你是这个戏的投资人,我是制片人,我跟你说葛优演,你投不投吧?你跟我说,好,拿葛优合同来,我投。我跟葛优说,你演这个戏,葛优说,好,拿钱来。我这中间什么也没有,怎么办呢?我说你先给钱,第二天葛优这个人病了,改高晓松演了,那差大了,钱你也给了,你被绑架了。中国大量的电影投资人都是这样被绑架的,先说得好听极了,葛优演,张曼玉演,弄着弄着就开始往后退了,咱换这个演员吧,你钱已经给出去了,花了很多用作筹备,没办法了,被绑架了。再有就是演员被绑架,人先签了合同,钱没收到,你拿着葛优的合同再出去忽悠钱去,演员最怕这个,因为我档期已经签了你,我不能去接别的戏,然后你拿着我这个合同到处忽悠,你忽悠着了还好,没忽悠着怎么办呢?我这个档期也不能去接别的戏,所以演员一定要见钱。钱这一方,一定要见演员签字。这个时候就需要一家中介机构来干这个事儿,在美国就是保险公司的及时级保险。美国保险公司连保三级,及时级就是保PayorPlay,就是你把钱放到保险公司账上,这边葛优经纪人,或者是CAA接到通知说,钱已经在保险公司账上了,那我看剧本,我看完剧本,说同意演,钱从保险公司直接打给你,你就没有那个担心了。

说白了,PayorPlay就是我出钱你演,这两件事都在保险公司完成,他说不演,他看完剧本,那只给他看剧本这几个小时的钱,当然也很贵,因为制片人也看了剧本,制片人一小时也很贵。他本人也看了剧本,他本人看剧本更贵,但是再贵也不是把你钱骗走了。只是人家给你账单,说我不演了,你从保险公司的钱里,把我包括我助手这几个小时的工作钱打给我,剩下的钱退回给投资人,这样大家就心里踏实了。中国目前及时缺的就是这个环节,就是PayorPlay,没有一家中介机构来干这个事儿。保障双方的诚信,始终都是要么演员被骗,要么投资人被绑架,所以大量的戏在这个中间搁浅了,下马了,很倒霉。

保险公司还保下一级,就是超支,这样资金就安全了,资金最怕的,及时是怕被骗,第二是怕超支。一超支可不是超一点儿,一超支超两三倍是经常的,我们这儿有一些著名的超支大户,一拍戏就超支,然后也没办法。但是在美国这个保险公司,超支由保险公司付,所以保险公司审你预算审得很严。而且你必须去买保险,所有工会的人及时条总协议就是,没保险的戏我不来,所以你不买保险,工会的人一个都不来,导演工会也不来导演,编剧工会也不来编剧,演员工会也不来演,保险收你同期银行利率两倍,你同期银行利率3%,它收你6%。你想想,一个1亿美金的戏,好几百万美金给保险公司,但是你避免了1亿美金的戏超支超了2亿美金的风险,2亿美金没关系,保险公司付。保险公司付他也不稀释投资人的股份,我原来投完,我占20%,我是投钱的那一方,他超支了,保险公司付了超支这部分钱,我还是20%。保险公司拿什么抵押呢?不能拿投资人的股权抵押给保险公司,是拿原始制片人,以及原来剧本的版权抵押给保险公司。你是开发方,你拥有相当一部分股权,其他投资人拥有一部分,那你拿你原来这部分抵押给保险公司。这里又牵扯到一个体制问题,原来这部分是怎么计算的,就是所有主流公司的大戏,每部戏都单独注册一个11年度公司,因为11年以后,这个电影基本上已经残余价值很少了,大家直接寄支票就完了。但是这11年里,这个公司自己是有版权资产的,由这个公司去抵押给保险公司,因为你总不能让像华纳这样的总公司去抵押吧。时代华纳整个集团价值1840亿美金,我怎么抵押给你。贷款方也好,保险公司也好,每部电影单独注册一个公司,这个公司原始的资产,就是这部电影的版权,所以拿这一部分的原始版权抵押给保险公司。当这部戏一旦超支,保险公司来付,付了以后,对不起,你开发制片人这部分股权就没有了,抵给保险公司了,保险公司永远不能说把这个电影停了不拍了。再超支,保险公司也得付,因为保险公司跟所有投资人签的协议说,我按照你们交给我的这个剧本——投资人都同意,锁定了这个剧本,交出这个电影,所以超支他一定要付的,他不能说超支我不拍这个电影了,黄那儿了,那不行。但是他可以简单拍,可以不拍得那么好,所以保险公司派的制片人来说,先把那个MoneyShot(花钱的镜头)都拍了,之后他心里就有底了,再超支也就是一点儿说话的戏,超不了多少,然后再去慢慢拍,最多我去花点儿钱把这个补了。所以它是这么来,有点儿违反电影制作规律,导演都希望先拍小戏,先磨合剧组,慢慢再去拍那些重要的戏,因为剧组要磨合嘛。

光说投资是没意义的,还是总收入比较靠谱。美国电影的票房只占其总收入的1/4,然后DVD的销售和租赁占了一半,然后电视又占了1/4,所以票房一统计出来,得乘以4,才是电影的总收入呢。不像我们的票房一出来,就收入这么多了,后边没了。美国是票房若1亿美金,那这个电影就是4亿美金的收入,所以一到五六亿美金的票房,再乘以4,那就大了去了。看似很多,还是要分成的,就是不同的参与人有不同的分成。比如《007》,我请了20多个编剧,挑了一个很好的剧本,导演我也弄好了,演员我也弄好了,我来好莱坞,来Bid(报价),就是来寻找投标的。这个Bid特别狠,叫72小时Bid,最狠的时候,我往那儿一坐,你们六大电影公司都来,轮流进来,每一家就一小时,每一家我都给讲讲下一个故事是什么,谁演,导演是谁,听懂了,72小时给我出价。72小时,3天出价,然后通常六大不会都去,比如三大来了,两大来了,有时候四大都来了,然后72小时,这四大就开始出价。这时候出价,谁都知道这个电影肯定赚钱,于是怎么出价,我花多少钱拍,我怎么宣发,花多少钱,方案都给你了,我把总收入的70%都留给你,我就要30%。好莱坞这六大质量是差不多的,交给谁拍,都是高质量,不像我们这里,同样一个剧本,有的公司给拍烂了,有的就能拍得特好,还有中间黑预算的,黑预算这个事在美国做不了,因为有保险公司在。看谁给你这个版权方的比例高,一个哥们儿拼了说,我也出2亿美金拍,我出2亿美金宣发,然后我怎么怎么着,我及时下就铺7000块银幕,等等,但是我只要20%,80%都归你。这个时候就已经不是他出去找谁投资了,这都是铁定赚钱的,这种FranchiseMovie,大概产量占到很小的比例,百分之十几,但是收入却占整个好莱坞一年收入的70%。2012年前10名票房的电影,9个都是FranchiseMovie,都是《加勒比海盗》几,《变形金刚》几,《蜘蛛侠》几,《蝙蝠侠》几,前10名票房里,9个都是这样的。在美国,这个是特别典型的28原则,就是两成的戏占80%收入,两成艺人的收入占80%艺人的收入。迈克尔 杰克逊曾经一个人的收入占索尼公司总收入的一半,索尼公司没办法了,跟他续约,说给不起钱,给你股份,因此迈克尔 杰克逊占索尼唱片公司一半股权,现在这一半股权由迈克尔 杰克逊的慈善基金会持有。

好莱坞在前期找钱找得那样明晰,比例清楚,所以到分成的时候也没什么疑惑或者拖延,反观我们这边,就太不一样了。在中国,赚钱的电影,投资人立马是拿不着钱的,至少得等个两三年才能拿到。因为电影公司回来钱以后,我投了20%,应该是可以分的,可是电影公司同时开了好几部戏,资金链断了,于是就把我那20%的收入拿去拍戏了。结果导致很多外面的投资人,明明投资这个戏赚钱了,却两年三年分不到钱,电影电视剧都有这个问题,所以我们有一个不强制的措施,叫Collector(收钱专员)。大电影公司没问题,不用Collector就能拿到钱,至于那些小的公司,则不敢保障是拿了我的钱先去拍别的戏去了,所以就共同委托一个第三方收钱机构。这个收钱机构收电影收入的百分之几,然后它跟你签一个合同,直接去院线收钱,去电视台收钱,去DVD那儿收钱,收完钱,按比例直接给你分了。就不会出现这个钱先回到电影公司、制片人公司,然后它再去给你分,这样就有点儿不公平,这也是一个小小的解决措施,在中国挺重要的。

还有一个小地方,我们不太能做到。我们的公司都不够大,而且电影、电视剧是分开在不同的公司拍,但是现在开始集中了,大电影公司也拍很多电视剧。美国是因为电影制作都集中在那几个大的公司里,所以它们自己能协调成良性竞争,怎么叫良性竞争呢?就是暑期不上电视剧,全是大电影。美剧就秋季是长季,大概有十二三集,播放十二三周,它是因为暑期电影之后到圣诞电影档之前,大电影都不上,让给电视剧。在美国生活最明显的就是,春末所有的大广告牌都变成电影广告牌,就是暑期开始准备上的电影。当然这不是说春季档不上电影,只是不上大电影罢了,春季档是留给电视剧的。所以美国的电视剧分成一个长的秋季档,通常你看到十二三集的电视剧,是秋季档电视剧,圣诞电影档之后到暑期电影档之前,有一个春季的电视剧档。美剧分两季上,然后电影是分成大的暑期档,跟大的圣诞、元旦这两个档。好莱坞不像我们,我们是你不行我上,档期意识不强,它就是大片忍着,等到电视剧放完,大家在家把看的电视剧看完再上。所以春季档一周的票房冠军,大概都只有两三千万美金。一进暑期档,及时周的票房冠军,过亿前三名的都不一定是冠军,暑期档每周的票房冠军都过亿。然后马上就到暑末,一看,所有广告牌又都变成大美剧,下一季美剧的广告开始来了。然后秋季不上大电影,全上大美剧,就是大的,也是Franchise第几季。这样的放映机制也让美国人养成一种习惯,暑期挺热的,开车出去看电影,然后一到秋季没电影了,都是小电影,就在家看美剧,看了十二三周之后,圣诞档又来了,大电影又开始上了。所以好莱坞的电影制片厂和电视剧制作公司是良性竞争,电影分强弱档上,电视剧也分强弱档上,跟电影正好岔开。

我们今天已经有《泰囧》这样级别票房的电影,一年有3部过亿美金的票房电影。我们在创造上,在拍电影上,已经到了这个规模,可我们的体制跟不上,再往前走的时候,会出现大问题。我们的电影市场越来越大,前景也越来越宽广,体制改革必须及时跟上,要不然真的会扯中国电影后腿的。

?《泰囧》确实挺振奋人心。兄弟认为《泰囧》对中国电影较大的功绩在于,它成功地激活了二三线电影市场。这一点是之前诸多大导的国产大片都没做到的。不是大导们不努力,而是天时地利人和多方面的原因。这几年国内院线的发展速度居世界前列,普通观众在急需大排档型电影解决温饱型需求的时期,这样的亲民电影适时出现,获得高票房有其合理性。不知道当年好莱坞有没有类似案例。

?一个国家一年的电影产量不够两只手数,英国可真丢人。

?说白了,不管是家庭、公司、行业,还是国家民族,都不能打内战,得一致对外,才能繁荣富强。

?简单来说,美国是电影工业,中国是电影手工业。

?这种流程听着可真是无趣,不过只要电影出来有趣就行。

?照这标准,陈凯歌早应该没戏拍了才对。一部《霸王别姬》吃了这么多年还余威犹存,可见我们中国的投资人和观众比好莱坞有人情味多了。这点儿我们不能跟好莱坞学。

?唉,真的好奇怪啊,我喜欢的尼古拉斯 凯奇,这几年自暴自弃恶性循环成烂片王了。好莱坞没有一个“拯救堕落演员工会”吗?想办法救救他啊。

?这一段我真插不上话了,只有学习的份儿。真想把我以前打过交道的电影投资人一个个拉过来,命令他们都给我好好学学。话说回来,我也遇到过一些从美国学成归来,真心想在中国搞好莱坞模式的中国电影人,但无一不失败。问题不在个人,而是我们的大环境,不仅仅是电影业界,还包括金融环境等众多相关领域。所以,中国电影的落后,有点儿像中国足球,不光是几个场上球员的问题。我们的落后是多方位的。

?据说有一个主持人出道前就是这样混的:某天在某场所,看这边坐着崔健,那边坐着齐秦。他走到崔健面前说:齐秦先生想认识您。然后又走到齐秦面前说:崔健先生想认识您。二人都以为这位先生是对方的朋友,三人就一起见面了。从此这位先生就多了两位大腕朋友。这种狐假虎威的故事,用得小,可以交上大腕朋友,用得大,就可以扎钱拍电影啦。

第十一期 说说心里话

我特别感谢有这么多人喜欢《晓说》,其实一开始我真的没有想到能把这个节目做50多期,当时优酷

网友评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来自无昵称**的评论:

晓说(全四册) 就爱读这些书,有趣有意思,文化思想性特别强,真是太好了,高晓松这个大才子确实有才!

2017-11-22 23:03:12
来自云***0(**的评论:

晓说(全四册) 书值得看。但买的这几本书的质量可真不怎么样。像盗版似的。看过晓说的视频。还是想支持一下书。喜欢高晓松。内容很容易被记住。值得看

2017-11-19 23:11:27
来自无昵称**的评论:

晓松虽然长得磕碜点,聊天却轻松有趣,整个人很有喜感,哈哈哈

2017-08-28 14:23:15
来自liujunh**的评论:

高晓松,大才子,听过他的晓松奇谈后,深深被其折服,看到他的书后,毫不犹豫买下,内容果然很好。印刷装帧排版也都很好。

2016-04-23 22:54:42
来自无昵称**的评论:

内容应给4.5分,脱口秀中能有这种高度的很少见,有深度、也有广度,令人耳目一新,深受启发。对世界各地区、各民族的情势、渊源的认识有独到之处,很多地方一针见血,一语中的,对理解世界的民族、文化、生活习惯很有帮助。

2015-02-25 20:12:34
来自dalepn**的评论:

高晓松的这几套书我都还喜欢,包装的也很好,非常满意。

2016-04-30 13:58:57
来自不离不**的评论:

喜欢小松的观点,很久了,以前都是听他的晓松奇谈,发现越发不行了,每次听他浑厚的男低音都有想见周公的冲动,还是决定买书,慢慢研读,希望能有更多的收货,一定是的

2016-05-17 10:42:34
来自大风929**的评论:

发货好快,隔天就收到了。摔了某宝几条街。书质量也不错。优酷刚上线就开始关注,晓说,昨天想找下南北战争,自由,民主的东东,发现网上没有了。就买了书回家翻翻

2016-05-12 12:38:30
来自可爱阿**的评论:

看了晓松奇谈还想看晓说,高晓松的语言生动幽默,值得一看。

2016-11-09 23:55:48
来自chloeee**的评论:

内容自不必说。喜欢内容才选择购买。只想说之前在当当买过六七本特价书,几块钱一本的国外小说,轻阅读,跟这次感觉很像,言外之意,五折还是贵了。明明这么有分量的内容,这书的空,轻,让人没有好感。和鱼羊野史质感相差甚远。~好在内容不错啊

2015-01-20 10:40:38
来自yqlyl**的评论:

看过高晓松的鱼羊野史,很喜欢高晓松的文笔和视角。

2015-05-07 12:15:21
来自匿名用**的评论:

晓说(全四册) 很好的书,喜欢高晓松的作品,而且收到的书是正版,以后还会来当当买书。快递服务也很好,给好评!

2017-04-23 20:09:56
来自陌桑jr**的评论:

无意间看到高晓松的晓松奇谈,特别感兴趣,一搜,居然出了这么多书,赶紧下单了。晓说这套书排版有点浪费地儿,纸质不怎么好,好在内容是我感兴趣的。

2016-04-23 12:43:56
来自伊***香**的评论:

晓说(全四册) 看过视频,再看看书,矮大紧咧咧咧咧,这么多年了还能继续做节目真不容易,太有恒心了,有毅力的人能办成事儿,哈哈哈哈哈哈

2017-11-03 19:56:45
来自匿名用**的评论:

可以作为茶余饭后的读物,很不错,高晓松还是懂挺多的。读的是资讯不能算知识。

2017-07-19 21:10:49
来自f***o(**的评论:

看了视频再来买的这些年听了高晓松的歌看了他的电影视频再不买他一套正版书都觉得不好意思了。

2017-01-12 10:53:50
来自流***当**的评论:

超喜欢高晓松的书,节目也好看!活动的时候买的,划算!

2017-02-14 13:50:22
来自无昵称**的评论:

一直喜欢在当当网上买书的,也是在卖东西的过程中最不吝惜价钱的时刻,这套书早就想买了,现在搞活动,就直接毫不犹豫的下手了。但愿《晓说》能带给我全新的感受。

2016-12-05 12:52:58
来自e***y(**的评论:

晓说(全四册) 看了晓说才买的这套书,喜欢高晓松的讲述,是个有阅历有才华的人才会讲的故事,有趣也长知识的故事

2017-01-20 22:01:19
来自舞语嫣**的评论:

很值得阅读的一套书,就是太贵了,正好遇到当当网搞优惠活动,立马下单。书籍内页纸张还行,排版比较新颖,采取正文加评论的形式。但是这套书的封面确实不敢恭维,封面不好看,且封面纸张感觉有点粗糙。

2016-05-04 13:19:18
来自波派198**的评论:

晓说(1-4套装),很喜欢高晓松的书,说的很有道理,慢慢品味。书香节优惠多多,书很好,正版,比较便宜,包装很好,快递态度好,满意。书皮精装,字体适中,物流给力,当当网没得说,赞!

2016-05-11 12:13:02
来自无昵称**的评论:

将个人拥有的过剩资源分享给其他人使用,并获得某种意义上的收益,这就是共享经济。当前,全球范围内诞生了大量的共享型企业,用全新的方式满足人们日常衣食住行学等方面的需求。例如,改变了人们出行方式的滴滴出行;改变了人们住宿方式的Airbnb;改变了人们学习方式的多邻国……

2017-08-28 12:53:47
来自王***8(**的评论:

晓说(全四册) 当当网的这次活动十分给力,买了好多书,专业的还有平时自己读的,感觉非常实惠,书的价格很划算,减了很多,物超所值。听了晓说很多次了,看了他的节目觉得十分有趣,就支持一下。

2017-04-22 14:56:00
来自匿名用**的评论:

晓说(全四册) 特别难过 第一次在当当上面买书 结果满怀开心的去拿快递 就是一个塑料膜抱着 快递袋子也破损了 书角很脏而且 都磨坏了 不开心

2017-07-28 18:22:41
来自***(匿**的评论:

送朋友的,当时因为物流的问题交涉过,不过后来都解决了,好评。另外,听说评论才有积分,我也来试试,已经没有耐心了。。。。。怎么才能凑够好多字数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2017-06-19 16:43:57
来自花***楼**的评论:

这,你说有啥好评论的,读书太少,读点高晓松,也算是快速补点营养,也知道一下该读些什么书去充实自己。感谢高晓松老师。

2017-06-30 09:19:09
来自无昵称**的评论:

这个不是第一次在当当买书了,这次还是我同学告诉我搞活动让我买,书的质量没得说,但有一点我这次真想说了,当当配送员的态度真他妈差劲,一点都不专业,这么多家快加配送员,当当配送员的态度是最差的

2016-11-01 14:49:14
来自无昵称**的评论:

对高晓松的这套书是慕名而购,只因看了他的个人秀,感觉非常好;相信经过文字整理和其他人的点评,一定会更加出彩。另不得不赞一下当当的送货包装,快捷、严实,近期广东大部分地区受台风影响,能将货物包裹得很好,在预订时间内完好到货,不错!

2015-10-06 21:35:14
来自无昵称**的评论:

看过了视频感觉不错,值得多翻几次的,所以买来存着随时可以阅读。内容丰富包罗万象,人文地理政治历史军事体育文学音乐电影等等等等,有自己的看法和视觉角度,有独特的分析,还有特殊的人际关系圈渗透出的鲜为人知的趣闻。值得拥有!

2016-11-28 14:15:17
来自匿名用**的评论:

高晓松真是很有才。以高晓松的角度来重新解读历史事件,风格轻松幽默,与严肃的讲历史的不同,有很多高晓松个人见解和趣闻。让生活的节奏慢下来,让自己的内心不再浮躁。

2016-12-26 11:39:37
来自忍野忍**的评论:

内容应给4.5分,脱口秀中能有这种高度的很少见,有深度、也有广度,令人耳目一新,深受启发。对世界各地区、各民族的情势、渊源的认识有独到之处,很多地方一针见血,一语中的,对理解世界的民族、文化、生活习惯很有帮助。

2017-07-30 21:10:42
登录后即可发表评论

免责声明

更多相关图书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