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晓松鱼羊野史第2卷图书
人气:9

高晓松鱼羊野史第2卷

历史不是镜子,历史是精子,牺牲亿万,才有一个活到今天。 历史,有的时候是故事,有的时候是事故,有的时候山重水复疑无路。 人类,有的时候聪明,有的时候傻,但始终在进化。 跟高晓松一起,重温故国、故城、故...

内容简介

历史不是镜子,历史是精子,牺牲亿万,才有一个活到今天。

历史,有的时候是故事,有的时候是事故,有的时候山重水复疑无路。

人类,有的时候聪明,有的时候傻,但始终在进化。

跟高晓松一起,重温故国、故城、故人芳华刹那。

秦朝和隋朝都有强大的武力和很多开创性的贡献,为什么都是短命得二世而绝?

为什么晓松说亚里士多德是外星人?

如果道光皇帝选了恭亲王当皇帝而不是咸丰,那中国会怎样?

西安兵马俑的手里为什么都没有武器呢?武器都去了哪里?

巴顿将军拿着望远镜看图书馆的塑像与他用五年从西点军校毕业之间有何关系?

晓松的学长陈景润先生看书撞电线杆的故事是真的吗?

为什么晓松说汉光武帝是“鸿鹄安知燕雀之志”?

美国的城市为什么一条街被命名为马丁?路德?金街,这条街的房价就会腰斩?

爱因斯坦去世后,他的大脑去了哪里?

为什么晓松说白富美词人李清照是千古及时才女呢?

沙皇一词原意是Caesar(凯撒)?

高晓松为什么说曹操的奋斗史就是“屌丝”逆袭,打败所有“富二代”?

……

作者简介

高晓松,中国著名音乐制作人、电影导演、词曲创作者、写字者。

代表作品:

音乐作品

在线预览

“外星人”亚里士多德

公元前322年3月7日,亚里士多德去世,实际上他和我们春秋战国时期的诸子百家,差不多在同一个时代。人类大师来临的时候是群星璀璨,大师一块儿来了,那个时代大概是人类史上最美好伟大的时代。东方有诸子百家,西方有亚里士多德、亚里士多德的师父柏拉图、柏拉图的师父苏格拉底等。同时期在印度还有一个叫释迦牟尼的人,后来成了佛。这样爆发性的时代,东西方同时诞生了这么多伟大的人,这些人的思想,这些人的哲学,这些人的各方各面,一直影响着人类到今天。

从诸子百家到古希腊这一大群人类最闪耀的巨星中间,亚里士多德应该是最美妙的一颗。当然他也是集大成者,他上面的祖师爷苏格拉底和师父柏拉图奠定了深厚的基础,他继承了他祖师爷苏格拉底以及他师父柏拉图很多很多思想,但还是有很多不同,最重要的是他更加。今天大家夸一个人,说这个人学贯中西,那个人文理兼收,如果把历史上所有人拿出来比,说真正有一个人学贯中西、文理兼收,是各方面的全才,那么亚里士多德应该是无双的一位。他的贡献涵盖了从哲学、文学到理工、医学各个方面,应该叫文史哲理工医全才,还独创了逻辑学、心理学、生物学这些学科,后人一直研究到今天。我们东方的诸子百家几乎全在哲学方面,只有少数人,比如墨子、鬼谷子研究点实际的事。但亚里士多德是全部涵盖,他的研究包括政治体系、政治制度、法律,他有一个完整的哲学理想。

我一直觉得他这个人是一个外星人,不然他就是能穿越,可是你让现在的人穿越回去也不懂那么多东西。以至于西方在很多很多年以后,其实一直在学习他或者修正他或者反驳他,基本上就是高山仰止。咱们中学课本里学过伽利略,在比萨斜塔那儿做试验,弄了俩球,一轻一重,就是为了否定亚里士多德的一个小理论。亚里士多德说重的物体比轻的下降得快,然后有人一试,结果不是这样,是俩球一块儿落地。牛顿的万有引力也好,近代物理学也好,其实都在修正亚里士多德以前不对的地方。但是亚里士多德不对的地方是少数,他的基本观念,他对宇宙的基本认识都是对的,不对的地方都是实验参数,因为他实际上没有实验能力。后来即使人类再往前发展到今天,人类较大的发展其实不是思想,人类的思想在那个时代,古希腊再加上几乎同时代的我们的诸子百家,基本上思想都成形了。不知道是外星人带来的还是人类突然爆发了,到今天为止也没有多少超越那个时候的思想。人类更多的前进是由于实验手段有了,船有了,开得远点儿,各种各样的仪器有了,有雷达了有天文望远镜了,能看见很多东西。后来的人,对亚里士多德的很多修正,其实不是亚里士多德的理论、思想有问题,只是他那个时候缺乏实验手段,很多时候他在一些细小的地方有些想当然,但这都是细节。

亚里士多德整个的贡献是伟大的,他是科学家、经济学家、政治学家、教育家。他开学校,教出很多学生来,他学生里最厉害的一位是亚历山大大帝,跨大洲统治的大帝人类历史上没有几位,亚历山大大帝是亚里士多德的学生,学问方面较高,因为他老师是高山仰止的巨星。其实整个西方,后来的哲学挨着个儿地拿亚里士多德来说事,科学家挨着个地证明亚里士多德,所以有这样伟大的一代人,古希腊是非常值得骄傲的。

亚里士多德认为这世界由五种物质组成,和我们东方说金、木、水、火、土很像,而且有三样都一样,就是水、火、土,我们说金、木、水、火、土,亚里士多德是说水、火、土、空气、以太。我觉得是有意思的事情。西方认为空气是一种物质,东方人一直认为不是一种物质,所以我们有金和木,有相生相克的这个想法。亚里士多德认为空气是一种物质,这个很先进。还有以太,构成天体的神圣物质,在那个年代这种观念相当先进。东西方为什么都认为世界由五种物质组成,我觉得这个值得大家思考一下。

……

网友评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来自这么像**的评论:

读《鱼羊野史》看到美国1920年的禁酒令,了解到自由与平等中自由是第一的,以一部分人的意愿限制少数人的自由,只会导致更多的不稳定。下午浏览电视盒无意看了《lesslaw》,中文名无法无天,正好反映了这个事件

2014-08-19 13:46:56
来自不可能**的评论:

没有了世界杯,顿时世界都空虚了,看了一晚上高晓松瞎扯淡,居然萌生了追他的鱼羊野史的想法,无疑,我还是热爱历史的,也是热爱生活的,有那么多想去的地方,还有那些还没兑现的生活,本来我以为我死了,看来没有

2014-08-21 13:03:42
来自触动我**的评论:

今晚读《鱼羊野史》,在2.2那篇您提到个关于中国人最先认识狮子的疑惑,在郑和下西洋之前中国就用石狮子看门,那会儿我们还没到过非洲,美洲也没有狮子但印度一直有亚洲狮分布,欧洲也曾经有。所以我猜想会不会中国人最早看到的狮子,是在印度看到的

2014-08-19 11:47:19
来自酒心黑**的评论:

要是早早找到合适的,估计不会再读书,得空就约会去了。不看书,思考的就少,估计也没这么多话,因为说不出那么内容。想想也挺可怕。在临汾你说你读书,人就以为你还上学,言外之意就是说不上学的人不读书。我说我正在读鱼羊野史,就有人说,你是要养鱼。是的,兄弟,我只能说。

2014-08-20 14:41:04
来自帶上一**的评论:

历史怎么说解,正史往往是大人物家事,换个姓氏而已,普通小老百姓,一份生活、一点趣味湮没无闻,当这些边边角角收集成册,再有位茶博士扪掌而谈,自是听众福分。鱼也鲜羊也鲜,凑在一起就成了文化,流传这许久,意蕴当真悠远。

2014-08-18 16:18:54
来自赫赫当**的评论:

跟着晓松在娑婆世界芸芸众生中朝花夕拾,尤其喜欢关于科技和人文以平行线的方式交替解释世界的说法。现在是科技主导时期,互联网快速颠覆着世界,等科学再一次撞到南墙,人文就以慈悲为怀的佛法,当人类迷失了本性和思考,永远给世界最温暖的慰藉和力量。

2014-08-22 09:59:22
来自回首时**的评论:

鱼羊野史,看着名字以为是会有什么特别的故事,没想到是东方卫视那档栏目,我也是在火车上看完了他。看着君子中的君子梁思成,情痴金岳霖。还有那些不在了,但我热爱着的影星。矮大紧你老是讲大师,明君都是一块来的,你倒是讲讲彼得大帝和康熙大帝啊!

2014-08-26 10:04:57
来自小妖ywu**的评论:

了一肚子气,最后还是跑到咖啡厅来看《鱼羊野史》了,是不是有点太文艺了呢。套用本书作者经常说的一段话,每个知识分子都有一颗去远方的心。感谢高晓松 老师为我们这些没有机会去远方的知识分子讲述了远方的样子

2014-08-19 13:57:05
来自我够不**的评论:

梁先生和林先生给全国每个县的邮政局长寄两块钱,希望他们收到钱后都能照当地古建筑的照片再邮寄回去,然后他们收到了全国古建筑的照片,人和人之间的信任,中华名族的忠孝礼义。看到这段的时候我特感动,觉得那时真美好。

2014-08-19 13:53:36
来自编辑什**的评论:

矮大紧的鱼羊野史 准备看的时候寻思每天看一天历史上的今天 准备一年慢慢看完 当每天的作业一样 方便横向拓展 一看目录 完蛋 只有一月初到二月末的 怎么当日历那样一天一看阿 居然要出六卷!这是要等到天荒地老的节奏么

2014-08-21 15:40:11
来自无昵称**的评论:

在同事的推荐,介绍下。兴趣高昂的把本书1读完了,急不可耐的入手第二册,很喜欢一直在看 讲的很有意思,也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看待问题和人生。送货速度极快啊,上午订下午就到啦!太快了,还有保护膜,一直在当当买书

2015-05-08 16:01:46
来自多出來**的评论:

高晓松先生是一位很文艺、很易感的作家,也是我非常喜爱的一位词曲作者,不论是最初他那首《同桌的你》,还是他为筠子制作的《春分》《立秋》《冬至》都充斥了青春和纯净的气息,如果内心不怀有一点对生活的热爱与真挚的心灵,是无法写出这样美好的词曲的。

2014-08-18 16:21:55
来自海水不**的评论:

某种程度上说,高晓松的人生经历是理想和令人向往的:出生世家,往来无白丁,成长在黄金时代,以文学、音乐、艺术为生,有穿越世界的旅行,甚至还有一个可爱的女儿,甚至还蹲过监狱。总之这本书还是值得一读吧,并期待续作。

2014-08-20 12:45:13
来自乌溜溜**的评论:

淡定地听着一帮心智水平不高的人忽悠着比他们心智水平更低的人。我没想到在这样一个信息时代,还有那么多国人不愿花上一小时读读财经的书籍却愿意花上一万元被人忽悠。还好有晓松大叔的鱼羊野史给我解闷,不算太虚度光阴吧。

2014-08-21 16:41:39
来自仙人掌**的评论:

今儿把《鱼羊野史》一口气看完了,大呼过瘾的同时不禁尴尬了一把,发现其中有很多常识性的历史事件击中了哥的盲点,究其原因必然是初中高中时历史课压根儿屁都没听。还有就是这本书必然是要强烈推荐的,顺便问一句,后面几卷什么时候出啊!

2014-08-25 09:18:19
来自书海观**的评论:

作者高晓松的确是个才子,从书中可以看出他在做学问时是经过一番考证的;其次是使读者及时了解到一些鲜为人知的东西,丰富了读者的认识;三是一改以往某些历史的枯燥叙述,增加了读者的思维联想。不错,值得推荐。

2015-05-28 20:03:19
来自一口麦**的评论:

我觉得整个人类历史的展开,就是科学和艺术以平行线的方式交替解释人与自然,交替给我们提供美感,从不同时共襄盛举。——高晓松《鱼羊野史》。。这个年代,艺术一定要退居幕后了,因为科学在涤荡天下。。睡前一小时,音乐,好书,一阵清澈晚风~

2014-08-20 14:16:38
来自vluomyv**的评论:

这本书,就如高晓松说的“把所有的字都可以变成钱”。高晓松很牛,对音乐、电影、文学/历史等总是我娓娓道来,拉家常般的闲聊,既琐碎又有逻辑,语言诙谐有趣、充满思辨和人生情怀。看看很不错,对知识轮廓线索有补充有梳理。

2014-10-25 20:36:41
来自峰峰阿**的评论:

最近热衷于买书,买书第一,看书其次,以至于领导直接赠我一套史纲。一时兴起,刚又买了高晓松妙趣横生的《鱼羊野史》和黄仁宇大名鼎鼎的《万历十五年》,虽知不一定有时间看,但依然架不住强迫症的驱使。哈哈,别急,岁月长,衣衫薄,来日方长!

2014-08-19 11:01:13
来自策马奔**的评论:

看《鱼羊野史》里讲新四军、讲叶挺的那段,感觉特别亲切。不仅因为我家对面的那条路,就叫叶挺大道,也因为叶挺将军当年被扣留后,在上饶集中营关了段时间。从小去集中营玩,就一直听叶挺的故事,只不过一直以来的说法都是他当时是被捕的。

2014-08-25 09:21:00
来自渐行渐**的评论:

自从有了#晓说#,每天早晨洗脸吃饭都伴随着高晓松老师的声音.它让思考和成长更加便捷随性,不知不觉了解到了许多曾经不太了解的世界上的人和事.今天又买了高老师的#鱼羊野史#,在阳光午后让思绪跟着历史飞一会儿,这感觉真好

2014-08-25 11:44:44
来自hong093**的评论:

这本书不错,我准备出一册买一册,感觉高晓松是一个很有才的人,虽然有些观点我并不是很赞同,但是他让我懂了很多东西,他讲的也很有意思,我向很多人推荐了他的视频,看过的人都说不错,历史大部分是猜的,还有一小部分是偏见。历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

2014-11-25 19:08:26
来自无昵称**的评论:

高晓松鱼W羊野史第2卷够月日织成立6月日去世老兵不死——麦克阿瑟科特·柯本去世五虎上S将宋哲元月日禁止在10食品中人为添加三物——曾志伟刘志丹牺牲月日不屑诺奖的萨特灾难面前看人性快餐是怎样出现的给人以信心S的希望工程《新青年》的罗伯

2016-06-18 14:50:33
来自米兰lad**的评论:

“一个民族不能说我曾经给你跪下,你就必须给我跪下,那你有一天还是会再被别人打败。我觉得一个民族,包括一个人,都要学会怎么跟别人平等相处。一个民族要平等地跟世界其他民族相处,一个人也要学会不卑不亢,而不是又卑又亢。”-《鱼羊野史》

2014-08-22 15:37:34
来自再疼也**的评论:

我所理解的情怀是指:如何诗意地去对待世界和人生。有时它可能是生活里很小的事件。我现在看书很多过眼即忘,只记得昨天《鱼羊野史》恰好看到柯达破产,高晓松说他很爱胶片的感觉。“胶片转动是有声音的,那种声音非常好听。”在我看来,这就是情怀。

2014-08-21 15:30:20
来自无昵称**的评论:

高晓松个人十分喜欢,他浓重的北京口音,听着很舒服。看了他几乎所有的节目,虽然也有不是很赞同的观点,但是总体十分喜欢。《鱼羊野史》,如丧等,就像聊天一样在告诉你一件事情,反而能留下更深刻的印象,总想着为什么历史课本不能这样。

2015-05-13 17:32:41
登录后即可发表评论

免责声明

更多相关图书
在线咨询